lavenderose

【盲侠X Never】MD机和carbonara

盲侠的爱好不多,工作之余的节目也不多。最多的就是去pledge喝杯酒放松一下,要不然就是去打壁球练习四感,其余时间,都是握着那只陪伴他12年的MD机,戴上耳机,温习法律条文,偶尔配上一点wasabi味的雪糕,也温习着那一段有点难以下咽的抹不去的过去。 

对于吃,盲侠就更是挑剔。

不吃甜食,不吃辣,不吃鱼生……去pledge也从来都是一个人坐在角落,只喝一个牌子的瓶装啤酒。去西餐厅也是只点固定的那一两款套餐,新的东西,不敢尝试也没有兴趣试。

被抛弃的数十年,他封闭自己的同时也练就了独立的本领。作为盲人,他的厨艺相当不错,不过也是会做几款最基础的中菜,简单的西餐牛排,复杂的,没必要学。

他有时还是忍不住会去吃一餐烧味饭,不过避开会那家承载着他童年苦与甜的餐厅。但要说学着做,那就大可不必了。

非要说的话,他也会煮一款比较复杂的食物,那就是carbonara。不知道从何时起,他执着地学做这款食物。多年来,已经研制出来他最满意的风味,而且卖相也是很好看,甚至没人会相信这是来自一个盲人的手笔。他觉得,这应该是一款很好看的菜。

 

这些日子,为了何淑淇的case,他忙的焦头烂额。坐在终审法院的台阶上听Md,延续他多年的充电方式。可是当他得知癫姐偷听他md,就感觉那条界限被踩到。他不知道和癫姐到底是哪一种关系,partner?同事 ?甚至都不算朋友,总之有一种距离感,一条清楚的边界。 

似乎对于这单case,gogo特别上心。这不,今晚又出去查案了。于是他决定煮个carbonara,喝杯红酒,享受这个难得的安静的夜晚。

carbonara的香气充满了整个房间,下午的不愉快都烟消云散了。抿上一口红酒,准备开餐。

“叮咚!”门铃响了,难道是gogo又回来搅局,他有点不愉快地去开门,甚至准备骂gogo一顿。

打开门,闻到的不是gogo的汗臭味,而是熟悉的玫瑰香水味。

“never?”他露出笑容,还好骂人的话没有说出口,“你来了?”

“这样的,你下午落了你的law book系我Office,我要癫姐送过来,她说没空,叫我来送给你。”

“哦,唔该你哦!”盲侠接过law book。

“小事黎噶。放心,我没偷看你笔记哦,你知道,我也看不懂凸字的。”

“要不要入来坐下?gogo不在家。”他很少主动请人来自己家,但是对于never,他好像很容易接近。

“你煮咗carbonara?好香喔!”是她喜欢的奶油香味,“都几靓喔,原来你煮饭都好厉害!”

“系咪,我会做的菜不多,这个算是拿手的了

。其实我不小心煮多了,有没有兴趣试下?”

他没想到自己会很自然地说出这番话出来,他几乎不会和别人分享自己的食物,特别是这道他最爱的carbonara。

“你真系厉害,肚子的叫声你都听到?咁我都想试下你手艺啦!”

在他家的餐桌前坐下,环顾四周,他家的装潢简约大气,看得出他是个讲究又干净的男人。

“你屋企都几干净啊,环境都不错!”

“系咪?不过gogo来了之后,乱了不少。”他浅笑,倒了一杯红酒给她。

“不过我屋企没有多的盘子同碗哦,刀叉同红酒杯买回来就系一对。”他递给她一只叉,“我想你不想用gogo的碗吧!”

“我不介意同你share噶,你不介意吧?”她带着试探的声音竟然带着点羞涩。

“不介意。”他浅笑,“不如你试下先。”

“哇,好好味哦!”她赞不绝口。

“可以俾你赞好味,我好荣幸!”他也吃了一口,“嗯,你是第一个试吃我煮的carbonara的人。”

“嗯哼?那我都好荣幸,主动请我食。gogo话你掂都唔俾佢掂喔!”

“系咪,gogo又讲我坏话?估到啦!”

“都不是,每个人都有一条底线。同埋,其实我都几中意carbonara,不过就有D难整。点解你要学做这个的?”

“唔…”他欲言又止。

“无紧要,可以唔讲。”她抿了一口红酒,望着他。


不知道为什么,意粉没吃上几口,他已经饮了一杯红酒,关于carbonara的回忆也涌了上来。

 

大二那年,学校法律系组织了一场与耶鲁大学留学生的交流会。吃饭时间,canteen的食物几乎被学生一抢而光。也许是回到香港,留学生们更愿意吃中餐,隔壁的西餐厅相对安静了一些。大学时的他经济并不宽裕,吃上一顿西餐算是一件奢侈的事情。

点了菜单里最便宜的肉酱意粉,谁知道还没动口就被别人整盘抢走了,他无奈,这种事情也不是第一次发生了。

“hi,不如吃我这份carbonara啦,我再去点?”耳边响起了清脆的女声,奶油加煎培根的香气,随着淡淡的奶油handcream的气息,飘进了他的鼻子。

“唔该晒,不过我习惯自己给钱。而且,我不习惯吃别人给的东西。”虽然肚子很饿,他嘴上却是拒绝。

“如果我没看错,抢走你意粉的应该是我校友,没想到他们这么没素质,我请你食,当我代他们赔罪啦?”听着心跳像是在讲大话,不过确实是个聪明的女仔。

“又不是你错,你代他们赔罪?”他依然有顾虑。

“你是不是怕什么啊?你不是怕我下毒吧。”她吃了一口,“呐,这盘carbonara,我试过了,没毒的。”

“好啦,我接受啦!”肚子的叫声冲破了他的防线,他接过她推过来的盘子,吃了起来。

这是他第一次吃carbonara,之前每次在西餐厅闻到都觉得味道很香,具别人描述,这是一款卖相很漂亮的意粉。他也想过尝试,可是那时候他总觉得奶油味的意粉怪怪的,加上价格也在菜单的偏高位置,就没有去试。

carbonara入口的味道没有闻起来那么香浓,口感偏清淡,可是又回味无穷。当他细细品味着素不相识的女仔请食的carbonara时,牛奶hand cream的味道再次飘了过来,原来是她拿了一盘carbonara,重新坐在他对面。

“你唔介意我做你隔离吧!”她的声音带了点羞涩。

“唔…唔介意”

他不太习惯和别人一起吃饭,埋着头安静地吃着,也没有再主动说话。

“你叫我cheery得啦。我都系香港出生,香港长大,中学毕业之后去耶鲁读law。”她开始试图和他交谈。

“叫我啊侠得啦!”他笑了笑,仍然有点腼腆。

“其实头先模拟法庭你都表现得不错,作为盲人坚持读law,真的需要很大勇气。”她吃了一口意粉,继续说。

“系不容易,不过为了理想,我要坚持下去。”他感觉自己在模拟法庭上发现得并不满意,没想到她会留意到了他。“同埋,模拟法庭,我觉得我表现得一般。”

“其实别怪我直接,我觉得你的声音可以再自信一点。”她直言不讳。

“我知道啊,可是像你这样不笑我,还赞我的人都很少”他苦笑。

“其实你为什么要选择读law呢?”

“其实刚刚你都见到,因为盲,我从小就经常被人欺负。我的理想就是要做平权律师,帮助更多弱势群体争取公义。”面对难得的理解他的人,他开始吐露他的心声。

“其实平权都系我理想。我爹地都是平权律师,我想要像他一样,虽然他一直告诉我公义这条路一直都不好走!”

“我和你不同,我是一个孤儿仔,又看不见。靠自己好不容易考到大学,不过还是经常被人否认,有时候我都怀疑我应不应该坚持下去。”他声音低了下去,带着苦涩。

“我认为你可以做到,你要代表弱势群体发声,你就要坚持你的信念,believe yourself,you are hope,you are justice!”她握住他的手,柔弱的声音变得坚定起来,大概以后是个做官的好材料。

“Thank you!”他试图抽起手,还是不太习惯和人接近。

“其实我回美国之后,你都可以send email给我。”

……

 

短暂的交流后,那个女仔继续回去美国读书。他甚至没有留过她的联系方式,因为没有建立就没有失去吧。他不知道她的样子,甚至不知道她的全名。但是从那以后,每次考得好成绩,他都会去吃一碗carbonara庆祝。

carbonara的味道很淡,有足够的空间,留他遐想和填补。或者对于他来说,carbonara不只是一款意粉,而代表的是那个和他仅有一面之缘的女仔馈赠给他的勇气和希望。他给自己改名叫hope man,因为有一个信念在心里,就是给弱势群体希望。

 

两年之后,同样是一场模拟法庭,他出色的表现吸引到了那个叫yanice的学妹。也许情窦初开的他觉得,欣赏她的女孩很美,他对她一见钟情,开始愿意和她交往。虽然这段感情无疾而终,但是yanice录下整本law book的Md机却一直陪伴着他。十二年来,他反复渲染着md机带给他的伤感回忆,却没有想过再去追溯来自carbonara的那场缘分。但是吃carbonara的习惯就像听Md机一样没有丢,后来他更是学着自己做,做出了他最满意的味道,最满意的卖相。每次打赢官司亦或是遇到瓶颈,他也会煮一碗carbonara鼓励自己。

 

 

而此时时刻,即使牛奶味的hand cream换成了玫瑰香水,曾经青涩多了成熟的韵味。可是面前的人的气息,她嚼carbonara的声音节奏,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,换了时间地点,但仿佛又回到了当年。

 

他想的太入神,甚至叉子越到了她面前的位置,吃到了带有她唇印的意粉。

“喂啊,想什么呢?”她轻轻碰了碰他的叉子。

“我想到很多年前,有一个女仔请我吃carbonara,还鼓励我说you are hope。”他笑了笑,“不过当时我们是一人食一碗,她还问我介不介意和我坐一起食。”

“这么有趣,我记得我曾经都请过一个盲的男仔食carbonara,如果我没记错,他都是读law的。不知道他有没有和你一样成为盲人大状呢?”她给他杯中添了红酒,继续说道。

“这么巧?同埋,我记得那个女仔中意擦牛奶味的handcream,不知道她现在是不是和你一样喜欢喷玫瑰香水呢?”

“可能吧!”她的叉子悄悄送了一些带有红唇印的意粉在他面前。

“你知不知道你刚刚问我“可唔可以同你share”语气很像她!”他乖乖收货。

“系咪?”

……

“cheers!”盘中的carbonara已被食尽,他们的红酒杯相碰,失散的缘分终会在合适的时候重逢。

也许合适的时候,他会放下那个md机,搂住了当年有着一面之缘的那个女孩一起煮上了carbonara。


评论(4)

热度(21)